•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为民伸冤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0-15   点击量:
    1948年春,西北战场上刚结束了宜川瓦子街战役,部队正向黄龙山挺进,彭德怀司令员随同部队行到三岔原时,有一位披头散发,泪流满面的年轻女拦住了彭德怀的马。
    司令部一位参谋急忙上前询问,原来是三岔原的一位区长欺辱了她。参谋忙解释:“我们是部队,你回去长政府。”那妇女一听顿时嚎啕大哭起来。
    这时,彭德怀急忙从马上跳下来,严肃地对参谋说:“民有冤,我必究!”声音洪亮而威严。这位妇女看到骑马的首长严厉的态度,心中有些胆怯,慢慢往后退缩,彭德怀却走到妇女跟前和蔼地询问情况,妇女见首长平易近人,也就放开胆子向彭德怀诉说了事情经过。并说:“请长官为民做主。”彭德怀笑了笑说:“我们不是长官,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他又果断地答复:“这件事我给你处理,你别怕,回去吧!”彭德怀气愤地对参谋说:“人民政权刚刚建立,有人就欺负老百姓,这还能成?”并派两名战士送民女回家。
    彭德怀到了黄龙县城,天色已经晚了。他刚一住下,就派人把那个区长抓来,并找来县长,共同商量处理此事。彭德怀很动感情地说:“人民政权,就要给人民撑腰,不能让违法乱纪的人败坏我们党的声誉。”他要县长亲自审理这个案子,并嘱咐一定要严肃处理。
    这件事的处理震动了全县干部,群众,得到了人民的赞扬,他们说:“黄龙山来了彭青天,他为百姓敢伸冤,亲人处处爱人民,以正压邪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