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张闻天不留子女在身边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0-15   点击量:

张闻天从不利用自己的地位给子女谋取各种方便,他常说:“干部的亲属只有多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而没有比普通老百姓更多和更优厚的权利!”

早在1955年,国家机关实行精简为员,张闻天便主动要求把在外交部当打字员的女儿精简下来,让她回原籍上海。后来,这位高干子女一直在上海的一家工厂当普通工人。

张虹生是张闻天惟一的儿子。平时,张闻天工作之余,总要和儿子谈天,谈政治,历史,文学,并检查他的作业。庐山会议以后,张闻天受到错误的批判,深感压抑,苦闷,儿子能在身边,对他在精神上是极大的安慰。可是,1961年党号召青年支援新疆建设时,张闻天又把这个儿子送走了,并多次写信给儿子,鼓励他专心务农,虹生在那里苦干了十几年。一次,有人问张闻天:“你就那么一个儿子,为什么把他放在那么远当农民?”张闻天回答说:“要都不去边疆,谁去呀?”

张小青是张闻天和刘英的养女,从小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张闻天对孩子有着很深的感情,尤其是在重病缠身的晚年,内心里非常希望他们能守在眼前,得到女儿的照料。1975年,张小倩高中毕业,正面临分配,按当时的政策,像她这种重要条件,哥哥姐姐都在外地工作,自己又是最小的,完全可以优先分配在本地工作,当时无锡市委也考虑到张闻天的身体状况,决定把张小倩留下来。但是张闻天执意不同意,分抱病给组织写信,坚决要求将小倩下放到农村参加劳动锻炼,并和夫人刘英一起为女儿准备了一套简单的行装,高高兴兴地为女儿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