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纪检监察党支部获评西安工业大学优秀党支部称号

  来源:纪检监察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1-07-05   点击量:

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纪检监察党支部获评西安工业大学“优秀党支部”称号。纪检监察党支部能够获此荣誉是校党委对纪检监察党支部一年多来工作的认可,是纪检监察党支部全体党员努力工作的成果。我们将以这次获评优秀党支部为契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不断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这一年多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获得新突破。2020年底,纪委机关在学校部门考核中获得“优秀”,今年6月中旬,学校纪委机关又在省纪委考核中获得“优秀”。校纪检监察机构撰写的《发挥制度优势提升监督效能——关于对高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情况》的调研报告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郑建山撰写的《持续深化“三转”提升监督效能》荣获“陕西省党风廉政建设好新闻奖”二等奖,是全省高校中唯一获奖单位。2020年度,两名同志分别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先锋岗,4名处级干部中有3人获得学校年度考核优秀。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政治机关,在理论学习方面,要突出政治性、时代性的要求。一年来,纪检监察党支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工作学习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党支部能够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有关会议部署精神,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同时,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安排,要求支部全体党员要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二、加强党建引领,提高业务水平

纪检监察党支部对标对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契机,坚决做到党建业务“双轮驱动”。一年来,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的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党支部按照学习安排,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学习采用学原文、读原著、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的进行学习。期间,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到西影厂开展特色党日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晓彤为全体党员讲党史,观看人物传记励志电影《柳青》和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电影《1921》,前往延安杨家岭、南泥湾现场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史等等特色党日活动。切实提高了支部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工作实效

党章规定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委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年来,纪检监察党支部注重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学、毕业生就业等工作分别开展了专项检查和主动约谈,保障了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纪委专门印发了《关于对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关于开展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以及开展就业约谈等监督检查工作,紧盯师生身边的“微腐败”、扶贫领域和贫困生补助、大学生就业等问题,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保障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通过不断正风肃纪,保证了师生各项权利,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四、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执纪的专责机关,就是要正人先正己,正己首正心,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一年来,纪检监察党支部坚持每月1次的党日活动和每两周1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纪委机关微信群更名为“走在前列”,从思想和行动上充分体现纪检监察支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工作理念。支部注重党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开展纪检干部线上线下业务考核3次。派出8名同志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央纪委、省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以干代训、参与办案等教育培训或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纪检监察机构作为党的专责监督机关,注重对党员履行义务、遵规守纪的监督管理,修订完成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办法(试行)》等制度切实强化自我监督。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充满希望的征程上,纪检监察党支部将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勇于担当,锐意进取,不负韶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深走实,以新业绩新面貌新气象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文:任恒 图:谭霖 审核:何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