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纪委围绕“我为群众办事实”开展监督检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2   点击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监督检查为重点,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一是紧盯疫情常态化防控强化监督检查,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将疫情防控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持续强化监督,明确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开展了新学期开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和“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并开展了日常防控、应急值班和疫苗接种情况的随机检查,通过电话询问、现场查看等方式,及时掌握和了解组织领导、责任分解、措施落实等情况,对可能出现的松劲心态,应付敷衍的想法及时约谈提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紧盯“民生工程”开展专项监督,努力让未央校区三期建设成为师生的“满意工程”。未央校区三期建设投资力度大、师生关注度高,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始终进行重点监督。一是从认真研判与评估工程风险,增强宏观掌控能力以及建立有效的督导与工作落实机制,有序有效推进工作等方面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监察建议。二是开展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专项排查和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十九大以来的基建项目全面进行梳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问题整治工作,促进未央校区三期建设工程成为师生的“满意工程”。

三是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监督,坚决遏制漠视师生利益问题。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围绕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将深入整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作为重点,与各学院纪委共同有序推进。同时,紧盯疫情防控、贫困生帮扶、大学生就业等涉及师生利益问题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等待观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漠视群众等问题开展日常监督,通过促进工作作风的不断改善,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

四是紧盯师生身边的“微腐败”,让师生在公平正义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成长成才。一是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系统。改版完成纪检监察机构网站,增加“一键举报”系统,形成“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格局,进一步畅通了信访举报渠道,进一步明确要坚决查处的包括以教谋私、以教谋利、意识形态阵地失守、师德师风失范、学术不端等典型案件。二是聚焦监督师德师风建设、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绩效考核等与教师密切相关的领域,及时纠正偏差,让老师能够感受到风清气正的整体氛围。三是和学院纪委一起,深入纠治学生入党、研究生推免、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和补贴发放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努力让学生在公平正义的环境中成人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