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以古为新 古为今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11   点击量:

历史的烟岚如织,当我们伫倚苍茫、回首凝望,就会发现在华夏文明的长河中,结出了无数文化硕果。古代廉政思想也是文峰耸峙,巍峨庄严,不但凝聚了我国古代圣人贤君治国平天下的高超艺术,也蕴含着我们的祖先明德保民的思想智慧。

而居于传统文化核心位置的儒家思想,其政治伦理是古代廉政法律文化产生的思想根源。在人的道德觉醒中,儒家的仁学,对促进道德觉醒、凸显人的尊严,具有重要的精神导向作用。儒道互补的精神结构,塑造了中国人的心灵世界。儒法互补的制度结构,发挥了打造有效制度体系的效果。基于儒家的伦理政治,我国古代社会的廉政文化,特别重视对各级官吏的官德建设,把官吏具有良好的官德修养、高尚的个人操守,作为官府廉洁清正的根本措施,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以德治国”学说和制度规范。

在物质文明风驰电掣的今天,腐败仍是世界性顽疾,被称为政治之癌。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各国执政者的共同意愿。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惩戒是手段,防微杜渐才是目的和归宿。“上医治未病”,要实现防腐的目的,就必须加强廉政教育,固本浚源,培养元气。中国传统廉政思想不仅主张以重典治吏,以奖掖廉吏、严法惩贪,弘扬廉明政风,而且也为后世留下许多深刻的反腐倡廉学说,成为宝贵的思想遗产和治政之鉴。

据史料记载,在汉朝盛世时期,汉朝的文武百官,上至皇帝,下到县令,没有不精通“六经”的。在治理朝政时如果遇到疑问,都能用历史的经典案例来对照以此做出决定。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和借鉴。2013年4月19日,中央决定从当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其中的“照镜子、正衣冠”就出自唐太宗李世民的历史典故。我们对于传统历史和经典的智慧不善于去学习和借鉴,那么,腐朽和奢靡的不良作风以及价值取向就会乘虚而入。“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越先进的国家,越有能力保护自己的传统,传统保护得越好,对自己越有信心;越落后的国家,传统的流失或支离破碎就越厉害,对自己的定位与前景越是手足失措,进退失据。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发展,都是在既有文化传统基础上进行的文化传承,变革与创新。如果离开传统,割断血脉,就会迷失方向,丧失根本。中国传统廉政思想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发掘、汲取其中的现代价值,对于我国廉政建设必然会存在着积极作用。

首先,中国传统廉政重视监督。中国是最早建立监察制度、并将其置于主要典章制度地位的国家之一,其机构之严密,法规之系统,设计之精微,为世界其他古代国家所莫及。从先秦的御史制度、秦朝的御史大夫,经过两汉对地方监督的加强,魏晋南北朝进一步规范化发展。隋唐时期,监察制度有了新的发展和变化,主要表现在机构更加健全、分工更加细密等方面。为后世所承袭的分道巡察、监军等制度都是在这一时期确立的;宋代监督权限扩大,直到明清两朝形成了完备的监察制度。古代的监察制度对保证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历史作用。当然,古代监察制度既有需要我们学习借鉴的优秀成果,也有需要加以清理排抑的糟粕。例如监察权的独立,在专制主义政体下,是依附于皇权之下的,与君主的个人英明与否有着极大关系。

同时,中国传统廉政重视预防。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了预防腐败发生,古人总是将勤俭与廉洁并提,《左传》中讲“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把节俭作为君子品德中的大德。“成由勤俭败由奢”。(李商隐《咏史》)一方面在道德层面上提倡勤俭,可以提升官员们清廉的精神境界,另一方面提高官员薪俸来预防腐败,提倡“增俸养廉”在中国历史上并不新鲜,历代都有统治者通过“增俸裁庸”、“额外赏赐”等方式规训官员“以养汝廉,俾之奉公,无渔民以自利也”。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传统廉政文化重视对社会各阶层的廉政教育,管仲倡导“修以成廉”,认为廉是治理国家“四大纲维”之一,制定廉洁清正、法不阿贵的原则,可称中国古代廉政思想的标杆。历史上,历朝历代都要求各阶层中的知识分子从私塾、乡学到国子太学都必须研习儒家经典,其中不乏公正廉明、大公无私、天下为公的价值观和道德规范等。这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普遍廉政教育,为社会中孕育了坚定的廉洁正气的力量,促使将来极可能成为官吏的“布衣卿相”们,在“举世皆浊”的境况下,仍然能坚持廉洁操守,甚至不惜冒死进谏以示忠贞。儒家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由内向外的政治理想,中国古代廉政思想在家训、家规之中也多有存留,这是个人层面、伦理层面的廉政教育。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廉洁政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因此,从党和国家的长远发展来看,必须重视廉政价值的弘扬与巩固。这是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是传播廉政价值观,弘扬廉洁精神的需要;是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