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西头村的春天 省纪委监委机关帮扶旬邑县西头村战贫脱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04   点击量:

清风徐来,旬邑县张洪镇西头村的春天到了。

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西头村扶贫工作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两联一包”工作要求,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包抓的旬邑县西头村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始终把群众冷暖记心间、把扶贫使命扛在肩,实施挂图作战,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2月26日,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建引领 “西头方案”精准帮扶

省纪委监委机关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坚持推进西头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同时,西头村加强基层党建,激发基层治理体系的内在潜力,探索出以村扶贫助困基金为依托的精准帮扶“西头方案”。

“娃上学花钱,村上的2000元扶贫助困基金给我们家里解决了大问题。”西头村的保洁员李普群说,“往后要继续把园子种好,把卫生打扫好。”

2020年8月,西头村通过改造闲置校舍建起了西头农产品社区加工厂,带动村民就近就业,促进扶贫帮困、带贫益贫,并依托该社区加工厂设立西头村扶贫助困基金。据西头村党支部书记李邦靖介绍,社区加工厂当年产值的0.5%将放入村扶贫助困基金,用于帮助当地群众。村扶贫助困基金账户由村委会设立,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共同监管,群众需求情况由村上共同开会研究,资金报镇党委同意后使用。

2020年,西头村扶贫助困基金有了8000元。当年,西头村通过该基金帮助了4户村民,其中就有李普群一家。

村扶贫助困基金有一套运行模式,即通过收购村民农产品,进行加工、包装、销售,再把资金注入基金账户,用以帮助困难群众、改善民生。

此外,省纪委监委机关指导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定期举办优秀党员、致富能手等评选活动,大力推广“党员+能人”的组团扶贫模式,巩固拓展扶贫成果;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加强和完善村党总支(支部)领导下的村务监督机制、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机制;建立旬邑县张洪镇优秀党员干部担任村党总支(支部)书记的机制,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干部,形成干部队伍动态管理机制,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促进贫困治理能力提升。

果子香了 钱袋鼓了

2018年,受省纪委监委机关派遣,孙明杰来到西头村,成为第三批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西头村4200亩耕地,3800多亩都是果园。3年前的春天,李邦靖找到帮扶干部商量,村里的果树品种和种植技术有些过时,很难种出优质水果。

于是,他们在老果园项目改造上动起了脑筋。省纪委监委机关为西头村协调争取果业专项资金110万元,引进秦脆、瑞阳等新品种,开展果树高接换头100亩,扶持西头村集体建成矮砧苹果示范园130亩;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建成储存量1200吨的画里农庄精品果库;协调落实产业帮扶资金14.5万元,引导带动贫困群众29户100人发展苹果产业。

就这样,在帮扶干部的带领下,当地村民改造旧果园、发展果品产业,依托果园种出了好果树,结出了香果子,苹果产业鼓起了村民钱袋子。“改造后,苹果果形好、颜色亮、果子香,能卖上好价钱。去年1亩地收入1万元左右。”西头村村民潘运玲说,“现在日子有奔头,咋能不高兴呢!”

省纪委监委机关又结合西头村实际,引进投资设施农业大棚、樱桃示范园,开发乡村旅游,实施防冻水龙头和生物质取暖设备项目,栽植10万余株绿化苗木整治村庄环境,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试点……通过多种方式挖掘和发挥西头村优势,提升其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

牵头扶贫团

从“帮眼前”到“扶长远”

“因大女儿上学,去西安也是笔不小的费用。今天我买了中药先吃着,让病情不再发展。”2020年12月10日,帮扶干部入户走访李亚平家后,当晚,李亚平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曾经的穷汉李亚平已经脱贫,还当上了村干部。他没想到,帮扶干部还会像当年帮他脱贫致富那样,当面劝、电话谈,只为让他及时去看病。

帮扶干部为李亚平联系的陕西中医药大学是省级单位驻旬邑扶贫团成员单位。“省级单位驻旬邑扶贫团共8家单位,包联旬邑县3镇8村,省纪委监委机关作为牵头单位,承担着组织协调职责,统筹推进扶贫团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省纪委监委机关挂职旬邑县副县长贺海舟说。

2019年,省纪委监委机关协调省级扶贫团各单位争取帮扶资金、落实项目资金1500多万元。2020年以来,省级扶贫团累计争取项目帮扶资金约848万元,开展消费扶贫341万元,省纪委监委机关落实项目资金473万元。同时,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牵头负责制定工作计划,通过周报表、月清查、季度验收、半年联席会、年终大考核夯实责任。

“脱贫攻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硬仗,我们只有冲锋在前,才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省纪委副书记、委机关党委书记刘曙阳表示,省纪委监委机关坚持从“帮眼前”到“扶长远”,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如今的西头村,村民李红卫承包了别人十几亩地脱贫摘帽;村民李新平靠外出务工和栽植新品种苹果翻身致富;村民李乾把水果店开到了西安,3个孩子中有两个考上大学……看到这几年村子的变化,村民潘运玲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等田间苹果花开了,家门口月季红了,西头村又是一番新景象,那时一定要跟帮扶干部合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