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欲善终当慎始

  来源:    发布日期:2006-11-20   点击量:
 
    有这样一个故事:明代御史张瀚初上任,前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廷相,王廷相跟他说起有一次乘轿进城遇雨,一名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走,“择地而行”,后来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张瀚听了这些话,“退而佩服公言,终身不敢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一旦“踩进泥水坑”,心里往往就放松了戒备,反正“鞋已经脏了”,从此便“不复顾惜”了。
    欲善终,当慎始。一个党员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永葆本色,必须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道防线。从查处的一些典型案例中,可以发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一些腐败分子往往因为守不住第一道防线,导致在“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身败名裂。他们在面临第一道关口时,也曾犹豫过、心虚过、自责过,但终究没能战胜自己,没能抵制住诱惑,有的还以“就干这一次”为托辞为自己解脱。还有一些人开始时并不认为事情很严重,觉得占点小便宜不算什么,殊不知,如此慢慢地放松了警惕,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已不能自拔。
    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党员干部遇到的诱惑和考验有很多,但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都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坚定和头脑清醒,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党性锻炼,提高思想境界和辨别是非的能力,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日期: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