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于开展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纪检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增强纠“四风”树新风的政治自觉,准确把握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根据省纪委有关《2021年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现就学校开展2021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滋长蔓延;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时刻警惕反弹回潮。强化措施保障,推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二、组织机构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监督检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 长:郑建山

成 员:何春水 任恒 杨长青 任学敏 王锐

三、监督内容

(一)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1.坚决整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聚焦工作落实、责任落实、作风落实,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贯彻决策部署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的,要精准施治、坚决纠正、严肃问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负责人:何春水、王锐 )

2.严肃查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题。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校纪委制定了《关于对全面纠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学校有关单位对十九大以来学校重点工程项目进行“过筛式”排查,坚决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相关问题。(负责人:何春水、杨长青)

3.认真解决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大学生就业及涉及师生利益问题工作中打折扣搞变通、等待观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漠视群众等问题。(负责人:何春水、任恒、任学敏、王锐)

4.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继续抓好《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的通知》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深入治理文山会海、督察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问题。(负责人:何春水、任恒、各学院纪委)

5.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监督。聚焦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绩效考核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入纠治学生入党、研究生推免、评优评先、奖助学金和补贴发放等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让学生在公平正义的环境中成长成才。(负责人:何春水、任恒、王锐)

(二)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坚决纠治节日“四风”。提前谋划部署年节假期纠正“四风”工作,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严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以及各种名目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领取讲座讲课费等问题,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惩治。(负责人:何春水、任恒、任学敏、王锐)

2.持续整治隐形变异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掌握“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新形式。充分运用单位内部财务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精准高效筛查问题线索。(负责人:何春水、任恒、王锐)

3.强化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执纪。对学校职能部门落实节约粮食,履行制止餐饮浪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机关过紧日子。对公务接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对学校食堂公务接待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并对学校食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有关制度的制定以及执行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负责人:任恒、任学敏)

4.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校纪委制定了《关于对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学校有关单位对公务用车7项排查问题和办公用房7项整治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和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并督促相关单位完善相关制度规定,防止整改到位的问题纠而复生。(负责人:何春水、任恒、杨长青、王锐)

5.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行为。坚决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经商办企业行为。(负责人:何春水、任恒、王锐)

四、工作要求

1.压实主体责任。监督检查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协助和督促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整改突出问题。紧盯“关键少数”,督促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带头防治,对出现的问题要敢于较真碰硬,及时纠偏整改,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

2.加强案件查办。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理顶风违纪问题特别是十九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行为。

3.强化通报曝光。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每逢重要节点,要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组织专题通报,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等专项工作分类进行通报,传导压力,营造氛围。

4.完善制度机制。督促引导各级党组织着眼长远规范,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回头看”,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做好立改废释工作。重点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有关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完善,查漏补缺,督促认真落实。

西安工业大学纪检监察机构

2021年4月26日